部门概况

部门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概况

组织部(党校)工作职责

按照上级和学院党委要求,牵头做好学院组织、党校等有关工作,为学院发展提供相应的组织保障。

1.负责加强政策研究,制订党建工作、干部队伍建设发展规划,统筹制订相关的工作计划(要点),并组织实施。

2.负责学院基层党组织的设置、调整、撤销和换届选举工作;会同有关部门筹办学院党员代表大会,做好上级党代会代表的推荐工作。

3.负责督促和指导学院基层党组织开展好“三会一课”、主题党日、谈心谈话、党员“双报到”等党内政治生活。

4.负责督促和指导党支部开展组织生活会及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并对不合格党员进行组织处置。

5.负责探索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新途径和新方法,加强党建工作机制的创新性研究、品牌化创建。

6.负责学院各基层党组织的党建考核工作,督促和指导学院基层党组织开展党的建设工作、提升党建工作水平。

7.负责组织并指导学院基层党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等党内主题教育活动。

8.负责向上级推荐并做好优秀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基层党组织等党内表彰工作,对生活困难党员干部进行走访、慰问。

9.负责坚持和完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组织生活制度、民主生活会制度等有关规章制度,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

10.负责检查督促学院总支部委员会、直属支部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和党政联席会议制度的情况。

11.负责督促和指导党支部做好教职工和学生入党积极分子的确定、培养、考察以及入党积极分子的接续培养工作。

12.负责统筹编制学院党委年度发展党员工作计划,对各支部的发展党员工作进行指导、督促和检查,做好预备党员接收和预备党员转正等发展党员的审核工作。

13.负责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做好党员教育、管理、监督、服务工作以及党员组织关系的转接工作。

14.负责推进党的建设工作信息化,做好“灯塔-党建在线”管理服务平台的使用和管理以及学院党建工作网站网页的建设、管理及日常更新与维护工作。

15.负责党费的收缴、管理、使用和审计工作,对基层党组织的党费使用提出指导意见并进行监督,并做好党内学习教育材料的编印、党刊杂志的征订以及分发工作。

16.负责推进干部制度改革,建立和完善干部队伍建设的制度体系和运行机制。

17.负责学院内设机构的设置、调整工作以及部门班子的建设工作。

18.负责学院干部的教育、培训、选拔、考核、监督,推进中层干部的选拔调配、轮岗交流工作。

19.负责处级、科级干部的选拔、任用和教育管理工作。

20.负责学院中层干部和部门班子的年度考核工作,以及干部考察材料、干部任免审批表、年度考核表等的整理及归档工作。

21.负责党员干部因公因私出国(境)的政治审查、证件申办、集中管理、领取使用等工作;做好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及核查工作,会同有关部门做好干部审计工作。

22.负责学院中层干部人事档案的管理工作,协助上级做好学院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人事档案的管理工作。

23.负责援藏、援疆以及省派“四进”工作组、担任农村党组织书记等外派党员干部的选拔、管理、考核工作。

24.负责学院中层副职及以上干部、党组织和党员有关数据的统计年报和上报。

25.协助上级有关部门做好学院领导班子成员的考核工作和学院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等工作。

26.负责学院党委党校的建设和日常管理工作及党校兼职教师师资库的建设、管理、考核和选任工作,指导并检查分党校开展工作。

27.负责制定并落实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认真做好党员进党校教育轮训工作;以党校为阵地,通过各种渠道和形式,宣传党的理论、路线、方针和政策。

28.负责落实好处级及以上干部积极参加国家行政学院、省委党校等上级部门组织的培训,对学院中层干部开展不定期培训。

29.负责学院专(兼)职党务工作者队伍、组织员队伍的选拔任用、教育管理和培养培训等建设工作。

30.负责与有关部门共同组织开展党建理论研究,做好党建理论研究成果的认定、评选及推荐工作。

31.负责定期了解、掌握党员思想状况,制定并督促落实党员干部职工政治理论学习计划,做好党员干部职工的学习教育工作;

32.负责受理党员、干部、师生的申诉、来信来访工作,会同有关部门做好群众举报干部有关问题的调查核实和处理工作;

33.负责规范部门内部管理,做好人员队伍建设、团队文化建设等部门工作的综合协调、督促落实及检查考评;

34.做好部门党的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和意识形态建设工作。

35.梳理本部门安全隐患形成安全隐患清单,并有针对性整改措施。

    36.完成院领导交办的其他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