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工作

组织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组织工作 > 正文

喜讯!学院两个党支部入选第三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 培育创建单位

发布日期:2022-03-23 作者: 来源: 点击: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公布第三批全国党建工作示范高校、标杆院系、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名单的通知》,学院汽车工程系教师党支部和信息工程系学生党支部成功入选第三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这是继教学中心直属党支部入选第二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后,学院取得的又一个国家级党建工作成果。

近年来,学院党委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政策,始终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抓责任落实、抓融合发展、抓品牌示范,搭建起了党建工作体制机制的“四梁八柱”,推动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搭建“四位一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体系。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构建了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党委、总支、支部、党员”的“四位一体”组织体系,突出党委书记主体责任,加强系(部)党组织书记承上启下责任,落实基层党支部书记直接责任,不断激活党建工作的“神经末梢”,畅通基层党组织的“毛细血管”。

推进党建与业务“四同步四结合”深度融合。创新“1442”党建与业务融合模式,即坚持1个根本任务(立德树人),4个同步(同步部署、同步落实、同步推进、同步考核),4个结合(党建与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的结合),2个培养(将党员培养成业务骨干、将业务骨干发展成党员),实现党政思想同心、目标同向,部署同步,行动同频。实施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突破项目,创新实施“党建沙龙”活动,搭建党建务实平台,形成工作合力,推进学院高质量发展。

实施“对标争先”强化党建示范引领。实施党建质量创优工程,全面落实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品牌化建设,扎实推进支部“评星定级”。开展“一总支一特色”“一支部一品牌”党建品牌创建活动,培育校级党建工作标杆院系、样板支部、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以争先创优引领基层党组织建设。深化党员积分制管理,开展党员先锋岗、示范区创建、党员“双报到”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在日常工作中亮身份、立标尺、树形象,争当推动学院发展的排头兵。

汽车工程系教师党支部不断探索创新基层党建工作,着力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发挥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作用,以“新引擎、四协同、全融合”党建品牌打造党建有力度,育人有温度,工作有高度的基层党支部;信息工程系学生党支部以党的建设为统领,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通过“党建+”思维,构建支部带动、党员促动、党团互动、师生行动的党建工作新模式,着力打造思想政治教育的坚强战斗堡垒。